English

“千年虫病毒”也值得警惕

200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本报一周前——1999年12月30日一版刊出的《千年虫开始作祟作家电脑惨遭截杀》一文有了反馈。有关专家研究后认为,作家古清生的电脑可能不是“千年虫”导致,而是被一种叫做“千年虫”的病毒所害,也值得警惕。

北京市计算机2000年问题办公室黄利女士在报道刊出的当天就与记者提出过这个问题。她认为硬盘被低级格式化不像是由于“千年虫”问题导致的后果,而可能是因为病毒的捣乱。

作家古清生自己又看了很多“千年虫”方面的资料,他从刚刚获得的一条资料里知道,他的电脑被损毁可能是一种叫做“千年虫”的病毒捣乱的后果。

古清生的电脑硬盘里装上了新的软件,现在已经能够重新开始工作了。帮助古清生修好电脑的曙光公司光盘档案部经理王国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千年虫病毒”也是在千年之交爆发。但二者有重大区别,“千年虫”是计算机业界前辈无意中留下的缺陷,西方称人们编程序时的缺陷为“bug”,意为小臭虫,这些程序上的缺陷是被动性的,“虫子”是静止的,不会主动出击,只是到了避不开时才会产生影响,而且影响一般是造成死机、停机、某些功能不能实现或者出现错误结论,不会主动性地对电脑进行攻击和破坏。“千年虫病毒”却是当前有些心术不正的人蓄意编造出来的有毒程序,它的目的就是主动地破坏和攻击。古清生电脑被格式化后硬盘里已经一无所有,从症状来看,更大的可能是一种“千年虫病毒”造成的后果。王国勇说,这个病毒采取的是“自杀式”的方法来进行破坏,格式化了的硬盘也就失去了自己的存身之地,所以反而不容易传播,古清生电脑常上网,可能是从国外经因特网传播到他机器里去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